新闻动态

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上海交大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十四五”高层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0 浏览:4898

为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推进、实施机械行业“十四五”质量管理规划纲要,交流、研讨新时期质量提升的最新经验成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2021年6月17日,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了高质量发展时代装备制造质量提升途径学术交流活动。参加人员包括各省、市机械质协(联合会)和专业协会质量负责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企业高层领导和质量、技术部门负责人;质量部长、中小企业、群众性质量管理、可靠性、品牌工作委员会委员;2020-2021年度质量管理优秀论文作者/代表等。对机械工业质量提升感兴趣的各界有识之士。

6月17日上午开展了大会交流研讨,中机质协秘书长韦锦祥进行了《机械工业“十四五”质量管理规划纲要》的宣贯,并宣读了表彰决定以及为2021年质量管理优秀论文代表颁发证书。

潘尔顺副院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质量发展研究院做了“质量强国建设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的主题报告,结合国内外发展形势,介绍我国制造业质量发展现况及面临挑战,汇报优质制造的内涵及评价等研究进展,结合制造现状提出针对性思考及建议。

李艳婷副教授开展了“工业大数据助力企业质量提升”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不同工业大数据方法,如SPC、6sigma、数字孪生、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技术对企业质量提升的应用前景与价值。

随后,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QSHE总经理陆建华开展了“不欠债离岸”质量管理模式介绍。上海汽轮机厂总经理毛一忠进行了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经验介绍。最后,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金德介绍了数字经济环境下的全面质量管理。

下午分别就“智能制造+卓越绩效”以及“可靠性+标杆品牌”主题进行了专题交流。其中,“智能制造+卓越绩效”分会场由李晓和杜卫民负责,“可靠性+标杆品牌”分会场由程方河和阎建华负责。各企业参与者分别就企业在智能制造以及可靠性等方面的相关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