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质量为先是其五大基本方针之一;在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中,质量提升依然是优先重点考虑因素。上海交通大学诞生于国家危亡之时、成长于民族复兴之际、振兴于祖国富强之日。“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饮水思源,推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是上海交大每位师生的责任。深入实践制造强国纲领,构筑质量与品牌的“中国梦”,交大人责无旁贷。

2015年,上海市质监局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9家企业,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打造未来“中国标准”;同年6月《制造强国战略研究》二期重大咨询项目专题战略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在制造2025的十大领域中,上海交通大学都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和科研能力。这些都为质量研究院的落地与成长,推进政产学研用模式改革,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上海交通大学非常高兴与上海市政府、质检总局共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质量是中国制造业的基础,优先发展制造质量是工业发展的核心理念,这需要政府、高校和制造企业的群策群力、凝聚共识、立足长远、深化创新。希望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能以科技为源动力,以提升中国制造质量、振兴民族品牌为己任,成为世界影响力的质量研究机构!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 林忠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