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举行一期建设成效暨二期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2870

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委托,2021年6月10日,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对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进行一期建设成效评价暨二期建设方案论证。论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振华会议室举行。我校奚立峰副校长、科研院朱新远院长、财务处王光艳处长、规划发展处(重点建设办)胡薇主任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参加论证会的专家有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徐以汎教授、同济大学周文泳教授、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原院长屠大维、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总师杨长祺、上海大学财务处褚贵忠处长、华东理工大学财务处张爱民处长、华东师范大学审计处许建国副处长以及上海海洋大学财务与资产管理处王宪怡处长。一同听取论证会的还有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刘苹苹副院长、高教评估所冯修猛所长等。

奚立峰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是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成立的,研究院的成立,旨在破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制造质量问题,服务中国质量发展大局,提升中国质量水平。在过去五年建设期间,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学界和业界的广泛支持。他建议,研究院将进一步推动多学科融合,凝聚社会更多力量参与办院,为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潘尔顺教授对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一期建设成效进行了汇报。一期建设期间,研究院在智库建设、学科建设、基地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贡献智库智慧。围绕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质量瓶颈,承接了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研究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咨询项目,形成“优质制造”的智库特色研究方向,为质量强国有关政策制定提供了有力支撑;紧密依托交大机械工程等特色优势学科,不断创新质量理论和方法,服务行业产业,并辐射相关学科建设,发出中国质量声音。二期建设中将继续围绕“优质制造”方向,瞄准涉及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质量战略和政策问题继续开展深入研究,不断提炼中国特色质量理论方法,加快质量人才培养,未来五年期间,建成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明显、体制更加创新、成果更加丰硕、声音更加响亮的卓越智库。

专家组及与会嘉宾参观了研究院建设的“质量大数据平台”,听取李艳婷副教授围绕“宏观数据”、“优质制造数据”、“行业质量数据”,等模块的详细介绍。

专家组围绕“学科建设”、“产学研合作”、“运行机制”等方面与研究院管理团队座谈,对研究院一期建设成效做出高度评价,对二期建设方案提出了强化人才培养作用、总结凝练中国特色质量管理理论方法体系等宝贵建议,论证会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

摄影:院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