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客座研究员林雪萍《焦点访谈》栏目谈”解锁传统制造业’破圈‘密码“

发布日期:2024-02-28 浏览:294

马面裙,又名“马面褶裙”,中国古代女子主要裙式之一,马面裙是明清时期女子着装最典型的款式。它的风格是由明代的清新淡雅到清代的华丽富贵,再到民国的秀丽质朴,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但它的“马面”结构一直存在着。今年春节,马面裙突然火了,成了汉服品类下热度最高的单品。

能持续满足马面裙消费需求的正是生产端源源不断的供给能力。作为国内的布艺产业集聚区,从2023年以来,浙江海宁市许村镇逐步转向马面裙的布料加工和成衣生产,让这里成为马面裙的热门货源地。这个龙年春节前后,从事马面裙生产的每天都在为欠客户的订单发愁。面对这样一个有些突如其来的市场机遇,厂家的生产能跟得上吗?

2024年02月28日,我院客座研究员林雪萍接受《焦点访谈》栏目采访,结合马面裙的爆火出圈、温州鞋企及配套全产业链,探讨了中国传统制造业正在经历怎样的蜕变和重生,解锁传统制造业“破圈”密码。他认为“中国的产业是千层饼的形态,就是成熟、半成熟和不成熟都混杂在一起。中国拥有非常丰富的产业,这些产业之间相互关联、相互支撑,使制造产生了多元化的供应链的支撑,从而形成供应链的韧性,从韧性的角度而言,这种大其实就是一种强。当面对小批量的时候,怎么去备货,怎么快速地进行物料切换?要像蜘蛛网上的每一个节点,只要中间发出指令,蜘蛛网所有的节点都能够快速捕捉,而且能够快速供货。其实这种柔性的定制不仅仅体现在一个车间、一个工厂,这意味着整条的供应链连接速度、反应速度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这是整个供应链的一个升华。”

今天我们看到的做鞋子、做裙子,都属于最传统的制造业,但是完备的产业链搭配先进柔性制造,让传统制造企业有了更大的灵活度,不仅可以对时尚风向、市场喜好迅速做出反应,也可以更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的需求。2024年伊始,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7年,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并明确了一系列具体目标。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传统制造业才能实现华丽转身。

来源:焦点访谈丨“国潮”马面裙春节爆火 解锁传统制造业“破圈”密码-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cnhub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