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林忠钦院士参观宝骏基地精益智造工厂建设现场

发布日期:2023-08-01 浏览:2035

 7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林立涛、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金隼、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学院党委书记杨明一行到访公司,在公司副总经理沈云啸及精益智造工厂建设团队的陪同下,来访嘉宾们到宝骏基地精益智造工厂建设现场进行参观,现场工作人员向林忠钦院士一行介绍公司“一二五工程”建设情况、精益智造总装技术应用和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研发落地的数智化产品,林忠钦院士一行对公司“一二五工程”、精益智造工厂建设及双方合作共建取得的创新性成果频频点赞。

随后,双方举行“上汽通用五菱-上海交通大学产学研合作交流”座谈会,林忠钦院士、林立涛书记、金隼院长、杨明书记、公司总经理沈阳、公司副总经理沈云啸及来访嘉宾、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上,金隼院长介绍了来访嘉宾,双方共同回顾了上汽通用五菱与上海交通大学从“两毫米两微米”工程到现在建立新能源汽车智造联合实验室,逐渐加深交流的友好合作历程,以及目前双方稳步推进“新质量、新智造、新部件、新生态、新人才”等研究工作;围绕“精益智造”,上海交通大学已支持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完成申报项目课题25项等喜人成果。最后,金隼院长围绕设计技术、制造技术、车辆智能化、测试运维技术及质量品牌等五个产学研合作领域进行展望,未来,希望双方通过产学研合作助推“一二五工程”实现更大发展。

 林忠钦院士对公司精益智造工厂的制造模式大为赞许,今天到精益智造工厂的实地参观,让他对双方未来合作更有期待。他表示,目前双方的合作项目依旧停留在点与点之间,希望在后续的产学研合作中能够更加具体与系统性。他指出在未来的合作中,希望增添制造系统的智能协同建设项目,并将制造系统的智能协同建设项目放在首位,力求持续提升精益智造工厂的智造水平,让新能源汽车智造联合实验室的研发工作变得更具有层次,更有力支撑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提升上汽通用五菱的社会影响力。

 沈总对林忠钦院士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近几年汽车行业面临的困境入手,分析现有汽车产业链发展的困境;并为来访嘉宾们深入简出介绍公司“一二五工程”新能源发展战略。他指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链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中国汽车产业链必须发生改变,从过去被动制造,转变为主动制造,且必须在主动制造中占据主导地位,由之前在组织结构、流程结构学习欧美,到从0到1建立标准。他指出,近几年公司在汽车芯片产业链的下探也让我们对智能制造思考更深,产业链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智能制造边界正不断扩大。近几年,面对疫情影响和缺芯的严峻形势,随着公司全面“2C”的不断深入,市场与用户端的需求让汽车研发找到了方向,而制造端也要明确用户端、体验端的需求,系统性将长板延长,短板补齐,不断创造新技术;同时,互联网大数据为我们带来了精准、客观的用户场景与感知,质量的概念正在发生改变。随后,沈总以公司与大疆合作为例,点明以用户场景出发的“大道至简”开发模式的重要性以及系统性研发的必要性;沈总还为来访嘉宾们介绍公司与印尼合作过程中,以知识产权系统性支撑、协助印尼当地逐步建立新能源汽车标准,希望在未来公司能以印尼辐射东盟,在国际汽车市场上掌握汽车技术标准话语权。最后,沈总希望双方未来合作能催生更多系统性结果和标准建立,推动更多实际成果落地,丰富新能源汽车智造联合实验室,建设多个子实验室,让实验室的专项技术成果,接受市场的考验,在未来形成系统性标准,逐步走向国际化引领国内外市场。

 会上,双方达成产学研合作共识,将在后续工作中探讨新的合作模式,逐步拓宽合作边界及范围。此次林忠钦院士一行的来访,更加坚定双方携手合作前行的信心,未来,双方将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以用户需求为驱动源,优势互补,拓宽边界加强合作,共同促进新能源汽车智造联合实验室更多系统性研发成果落地,为公司“一二五工程”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