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坛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王益谊所长携专家来我院交流

发布日期:2019-03-09 浏览:16767

38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的王益谊所长与胡关子、钟诚、朱博士等四位专家来到我院交流,我院潘尔顺教授、赵亦希教授、夏唐斌副教授和李艳婷副教授参会,双方就各自承担的标准化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沟通讨论。

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主要致力于开展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的标准化理论研究和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标准化教育实践,积极发挥以理论研究引导专业领域标准化发展、以标准化学科建设培养标准化专业人才和提高国民标准化意识的作用。 

会上,王益谊所长着重介绍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承担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包括标准化机构和组织、标准制定程序、标准化体制机制、国际标准化、标准化研究等。随后,钟诚展示了其在中国标准2035的定位和目标、标准化战略目标与支撑保障等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结论,分析了国内标准化重大战略规划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十三五规划等在目标与支撑保障方面的设计与安排,提出中国标准2035目标设计要“自上而下破题,自下而上提炼”。朱博士从标准政策、标准组织、制度环境等方面梳理了标准化体制机制问题。胡关子主要陈述了监管与标准的研究综述,以期在经验总结和材料综合的基础上,为定位目标、体制机制演进等研究内容提供一以贯之的理论分析框架。

我院赵亦希教授向中标院的四位专家介绍了质研院所承担的“中国标准2035”课题的研究进展与研究成果,双方就标准化战略实施评估制度、标准化人才/技术/财税/组织/制度保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潘尔顺教授对中标院各位专家前来交流表示了感谢,并对日后更密切的合作交流达成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