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质量”丛书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委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05 浏览:790

8月26日,“中国质量”丛书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委会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动学院振华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承办。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制造业实现突破性变革的关键内核。面向我国制造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聚合相关学科的研究力量和已有成果,策划了“中国质量”系列丛书,由林忠钦担任丛书总主编,凝聚国内质量领域资深院士专家组建顾问委员会和编委会,拟聚焦制造业供给质量领域的前沿问题,尝试为构建质量研究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支撑,同时满足从业者的需求,提高质量研究的专业化、系统化、社会化程度。

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林忠钦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群鹏、王礼恒、李培根、陈学东、王国庆、杨华勇、丁汉,原国务院参事张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李宣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中国标准化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蒋家东,中国航空技术研究所标准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豪,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副处长杨晓迎,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国际质科院院士何祯,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建民,中国计量大学原校长宋明顺,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应钧,上海市质量科学研究院院长魏玉剑,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刘成良、柳存根、金隼、潘尔顺、赵亦希、郭政,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天东,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陈华栋,出版社总编辑助理、科技分社社长钱方针等3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陈华栋主持。

首先,钱天东致欢迎辞,介绍了出版社和科技图书出版板块的总体情况、“中国质量”丛书的策划背景和出版目标,并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感谢。

在颁发丛书总主编、副总主编和编委的聘书后,丛书总主编林忠钦院士介绍了“中国质量”丛书构想,他特别强调本丛书的出版恰逢其时,既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实举措,也是助力质量强国建设的有效方式。此外,林院士还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一是要体现中国特色, 通过本丛书的出版介绍中国质量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新经验、新模式,讲好中国质量故事;二是要高质量完成,在编写过程中,希望每位作者和编辑把高质量作为重要原则,把本丛书打造成展现高端质量智库和中国质量技术与管理成果的精品;三是要精心策划,并对交大出版社、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提出了加强与领域内专家学者加强联系互动、保障丛书顺利完成的要求。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潘尔顺介绍了丛书定位及丛书框架。钱方针介绍了丛书目标和编写要求,希望高学术水平的专家与谙熟学术规范的编辑合作铸就高品质的“中国质量”丛书。编委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出谋划策,踊跃参与丛书框架建设和内容撰写工作的讨论,讨论气氛热烈、交流充分,大家对 “中国质量”丛书的书稿标准统一、专题设计、读者群体、实践案例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奚立峰最后总结,他对丛书寄予厚望,希望丛书真正有益于行业发展和读者需求,共同为中国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