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林忠钦院士参加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无锡)大会并做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2023-10-31 浏览:1063

202310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林忠钦教授首要参加2023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无锡)大会,并围绕“新型工业化背景下的质量与品牌发展思考”做主旨演讲。

林忠钦院士指出,我国新型工业化是在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我国处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和发展方向。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推进新型工业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是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推进新型工业化,要使得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彻底摆脱低端的标签。围绕质量和品牌发展的思考,林忠钦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分别是:重构新质量评价体系,形成战略实施动态监测机制、强化技术创新为核心的质量变革路径、加强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赋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加快中国制造品牌体系建设、加强顶层设计,系统化差异化协同化推进、构建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体系。林忠钦院士特别指出,中国制造业质量和品牌的发展,特别需要树立国产品牌的信心,只有这样,国产品牌才能持续进行技术迭代,不断提升质量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