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培训

暑期国际课程《Advanced Quality Technology and Data Analytics》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17-07-28 浏览:10404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举办了自成立以来的第一期暑期国际课程,课程的主题是Advanced Quality Technology and Data Analytics,课程由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系宗福季教授主讲,参与本次课程学习的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和学生,也有部分来自政府机关,校外科研机构的工作人员。

 本次回顾了质量技术和数据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最近的发展,包括统计过程控制,质量制造和其他先进的统计学习和机器学习技术,并应用于质量和工业工程的实例。

课程第一天宗老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长期在工业工程学科研究中的经验和感受,谈到了质量管理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大数据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的现状下,数据分析对工业工程质量管理产生的影响。

从第二天起,课程由简单的线性回归入手,开始就数据挖掘中经典的算法进行讲解。宗老师通过各种有趣的例子和图形化演示,生动地讲解了各种复杂的算法的原理和在实际工程中的使用情况。

宗福季教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系教授, 前系主任, 及质量实验室主任,国际质量科学院(IAQ)院士, 美国工业工程师学会(IIE)会士,美国质量学会(ASQ)会士,国际统计协会(ISI)當選会员,香港工程师学会 (HKIE)会士。任职科大后,他积极参与有关质量改善和管理的教育及研究工作。他是大中华地区首名荣获美国质量学会(ASQ)六西格玛黑带的权威, 亦是该学会特许的六西格玛黑带大师之一。宗教授目前是美國质量学会旗舰期刊 Journal of Quality Technology (JQT) 的主編, 工业工程学会期刊 IIE Transactions 及 Technometrics 的副编辑。 宗教授于国立台湾大学取得机械工程学士学位,其后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工业工程硕士及博士学位。

在课程结束之后,有很多的学员就大数据与质量管理的问题向宗老师进行提问,宗老师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在课程的反馈中,学员们表示获益匪浅,并希望多举办一些类似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