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奚立峰副校长、潘尔顺副院长出席中国市场监管(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2019年年会

发布日期:2019-12-08 浏览:4893

12月6日,旨在聚焦市场监管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进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助力质量强国战略实施的中国市场监管(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深圳召开2019年年会。会议由联盟秘书处、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深圳大学承办。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副主任贾玉奎、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副院长吴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潘尔顺、中国计量大学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负责人孙长敬等理事单位及各成员单位出席并参加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贾玉奎主持。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继学教授代表我校参加本次联盟年会。

中国市场监管(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2019年年会现场

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由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国内5家知名院校共同发起成立。联盟坚持“大平台、新高地、孵化器”定位,经过两年多的孵化期,在组织联合研究、推动质量提升、探索试点质量教育、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等方面成效显著。截止目前,该联盟成员单位已达61家,分别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等多家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及智库等单位。联盟在整合多方资源、共同传播中国质量提升方面也成效显著。“在2019年第二届上海进博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联手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启动寻找‘隐形冠军’活动,未来将采取小分队入企调研的方式,分析提炼入选企业的共性和发展趋势,旨在为培育和扶持更多中国隐形冠军提供借鉴参考。”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付文飙介绍道。

“将‘隐形冠军’企业树立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榜样,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和探索。”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补充道。

会议上,各成员单位代表纷纷就联盟今后的发展方向建言献策。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副院长吴甦表示,联盟成员单位可根据自身特点承担不同方向的课题,差异性研究才能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建民建议,中国质量大会和联盟年会可错峰召开,为成员单位提供可持续性的、良好的研究氛围。

对于联盟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贾玉奎表示有五个方向:一是要围绕市场监管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合作研究;二是加强联盟内部联络和外部拓展,整合资源、规范流程和积累人脉;三是要形成整体合力,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四是要以研究成果促进产业发展;五是要以联盟为平台推动青年质量人才加快成长。

本次会议聚焦市场监管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进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助力质量强国战略实施。为促进产业发展、推力质量强国战略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