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动态| “中国经济转型期质量强国战略研究” 7个支撑课题成果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9-06-07 浏览:7846

6月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聊城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7个研究团队承担的“中国经济转型期质量强国战略研究”7个支撑课题成果验收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魏际刚等5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课题成果进行了严实认真的指导、点评和验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主持验收会,质量发展和安全研究部、市场秩序研究部相关同志参会。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经济转型期质量强国战略研究”于2017年12月启动,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主要领导担任课题负责人,发展研究中心牵头承担该研究任务。此课题把质量强国战略置于国家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大背景下思考、谋划和设计,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深入研究质量现状、成效、不足和发展目标、举措、保障及质量生态环境建设,从政府、企业、社会等维度,分析路径与对策,为中国经济转型期质量强国提供决策参考。

本次验收的支撑课题成果,分别从优质制造评价及升级策略、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及相关保险制度、国家质量长远发展背景下企业质量人才需求、质量强国战略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区域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构建及提升路径、质量强国战略下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策略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证,提出政策措施。支撑课题启动以来,各承担单位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题研究团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提交了有份量的研究报告。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相关人员,一一阅研各支撑报告,从方向确立、研究深度、逻辑关系、意见建议针对性等多方面提出修改意见,促进和帮助各研究报告逐步完善。验收会上,各课题组认真准备,用心汇报,专家组直奔主题、深入点评,验收会同时开成了质量工作的研讨会、质量发展的论证会,自始至终充满务实求理、笃思深辨的氛围。

转载自:市场监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