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9-22 浏览:5520

按:正值全国“质量月”活动扎实开展之际,9月12日,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全面介绍了工信部在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着力增强基础能力、大力加强标准建设、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四个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同时提出工信部将继续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标准引领带动、质量分级、技术支撑保障、质量文化建设五个方面的工作,对促进质量提升、加强质量工作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根据《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安排,工信部主要负责“指导工业行业质量管理工作”。近年来,工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提高工业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通过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标准,大力推进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工信部在推动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和《促进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指南》的基础上,去年9月联合科技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原材料工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构建了消费品、装备和原材料三大产业全覆盖、分行业施策的质量政策体系。今年8月我部又印发了《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将质量提升行动引向深入。

二是着力增强基础能力充分发挥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等重大工程对质量提升的支撑引领和基础保障作用,批准建设了13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了583个智能制造综合应用项目,以产业技术进步推动质量提升。据统计,实施智能制造的试点单位的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8%,产品不良率平均降低了25.6%。

三是大力加强标准建设近两年来,工信部组织制定发布行业标准2822项,重点加强了智能制造、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发展先进团体标准,在机器人、绿色制造、新材料等10大重点领域遴选102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支持企事业单位牵头制定国际标准276项,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工作,目前工业通信业转化率已接近80%。

四是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工信部组织指导行业协会和质量专业机构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组织质量标杆经验交流,支持行业开展质量比对。推动机械、纺织等九个行业发布企业品牌培育行业标准,开展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支持检验检测机构面向中小企业提供质量改进专业服务。引导地方出台支持质量品牌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江苏、四川、湖北、广西等地开展质量品牌诊断提升活动,激发了企业参与质量提升行动的活力。

质量提升是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要求,事关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全局。工信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加强部门合作,发挥行业作用,持之以恒地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中国制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建设质量强国贡献力量。

一是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抓好《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的政策宣贯,强化地方工信系统的质量管理和队伍能力建设,发挥行业组织和专业机构作用,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引导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加强供应链质量管理,全面完成质量提升的各项重点任务。

二是加强标准引领带动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围绕重点产业建设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协调配套的标准群,引领行业质量提升。协同配合监管部门,强化标准实施,在“双随机、一公开”中,既查处违反强制性标准的行为,又惩戒不进行质量声明的行为,更打击做虚假质量声明的行为,让优质产品通过公平竞争获得合理回报。

三是加强质量分级工作。鼓励行业组织或专业机构开展专业性质量分级评价,增加质量信息的有效传递,促进形成优质优价的环境。支持钢铁、有色等重点先进基础材料领域稳步推进质量分级工作,引导龙头电商平台开展重点消费品的质量评价工作,为供需双方提供了判断质量水平的依据。

四是加强技术支撑保障。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制约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技术瓶颈,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推广可靠性设计与仿真技术的开发应用,引导在企业实施信息化改造中加强对质量信息的收集、分析、管理和改进,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设计和工艺控制能力。

五是加强质量文化建设。积极发展工业文化,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推动企业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诚信经营理念,支持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质量攻关、质量改进等工作,强化全员质量意识,把质量诚信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  王新哲

转载自公众号:市场监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