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9-03-12 浏览:9740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针对记者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

张茅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就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对食品安全要实行“四个最严”:

一是建立最严谨的标准。解决目前标准缺失、标准落后的问题,完善和提高标准水平,特别是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强化标准的实施。

二是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比如说现在的餐饮业提倡明厨亮灶,去年达到了20%,今年要提高到30%以上,争取做到餐饮行业有1/3达到明厨亮灶;在校园食堂中已经达到了50%,今年准备朝着70%的目标努力。

三是对于食品安全违规行为还要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包括巨额惩罚制度、巨额补偿制度、重奖举报人制度。总之,要依法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四是坚持最严肃的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做出的新规定,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的责任。市场监管总局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指导、督查和协调。

针对采取哪些政策来完善网络交易这种新业态监管的提问

张茅指出,市场监管总局要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坚持以网管网,充分发挥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作用,发挥好第三方平台的主体作用,落实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内容。特别是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当中,规定了“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措施,当然一些商品排除在外,比如生鲜就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以来,这方面总体情况不错,特别是有些第三方交易大平台落实情况较好。

张茅认为“七天无理由退货”实际上是双赢,消费者利益得到了保护,企业的信誉、声誉得到了提高。现在也在线下进行推广,不少商店也承诺做到多少天无理由退货。对于假海淘、涉及垄断、假冒伪劣的问题,要加大惩处力度,线上线下用同一个标准,严格监管,严厉惩罚。同时,也鼓励电商经营者和平台自律守信,这样他们才能顺利发展。电商作为一种新的业态,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

针对记者问到的市场监管部门将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上采取哪些措施时

张茅介绍,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要继续深入“放管服”改革,坚持公正监管的原则,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按照市场化的方向进行监管。

张茅指出,在“放”的方面,要深入商事制度改革,使企业和产品的准入更加便捷,要继续推动企业进入以后更高的开业率、经营率、活跃度,使企业生命周期更长。在“管”的方面,要坚持竞争中性原则。目前,很多企业反映,我们所需要的第一位不是优惠政策,而是有个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要破除对民营企业的歧视,对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虽然中央一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但是在准入、融资、招投标等各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平等、不一致对待的现象。所以,市场监管总局要在市场准入方面一视同仁。

这几年商事制度改革,受益最大的是民营企业。去年,新诞生的企业每天18400户,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公平竞争制度审查方面,在解决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方面,在不干涉民营企业经营方面,在进行价格监管、解决乱收费方面,都要为企业减轻负担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还在计量、检测、标准、认证认可等方面为各类企业服好务,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总之,坚持竞争中立、公正监管,支持各类企业、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经营,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