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前沿 | 美国《先进制造业美国领导力战略》深度解读(下篇)

发布日期:2018-11-01 浏览:10046

【编者按

美国先进制造技术委员会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美国领导力战略》报告在提出三大目标、未来四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就专业人力资源开发和构建创新链进行了总体设计。本文为下篇。


保持美国先进制造业的领先地位和竞争力,要以拥有合格的劳动力大军和完善的创新链作为前提与保障。

一、重视教育、培训,组建合格劳动力大

传统的教育和技术技能已不再满足制造业新兴就业岗位的需求,未来的工作将需要新的技术素养和认知能力,如数据能力和系统思维。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美国必须注意加强和发展支持下一代先进制造技术的关键人力资本战略,尤其要针对前面“目标一”中提及的各项技术的劳动力需求,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美国制造业人才梯队。

1. 着眼于未来的教育体系

(1)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基础STEM教育

针对学校教授的内容与制造业就业市场所需的技能类型之间存在着脱节,以及人们认为制造业就业并不是很好的职业道路的问题,国家投资应优先考虑终身STEM教育 - 包括小学,高中,职业技术教育(CTE),社区学院,大学,学术实验室 - 并包括多样化的平台以供实践学习和自主学习。开展更多提高公众意识的活动,让家长和公众了解有关制造和先进技术职业的好处,激励未来的创新者加入制造业劳动力队伍。

(2)重视制造工程教育

通过增加对制造工程教育的投资,为先进制造业建立高中以上的人才教育和增长通道,从而获得两年制,四年制和高级学位。创建更多技术课程和研究计划,帮助毕业生应对现实生活中的挑战并创新未来的新型制造技术。

(3)工业和学术界伙伴关系

鼓励工业和学术界合作,将行业相关培训纳入先进制造业课程中,以确保制造业课程的相关性,让学生和教师有机会接受行业成员的指导,掌握最新技术并分享教育材料。

2. 完善和扩展职业技术教育途径

(1)职业技术教育

从国家层面协调劳动力发展政策和实践,大力支持职业技术教育,采用基于项目的、基于能力的培训方法,鼓励学生通过研发,测试过程来想象,创造,创新和协作,并展示他们的想法。将利用重新授权的“Carl D. Perkins职业和技术教育法案”的机会,增加学生在中学高等教育阶段获取高质量技术教育和资格认证的机会。

(2)培训技术熟练的技术人员

将通过加强联邦,州和地方政府,教育机构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协调,增强对制造业培训的投资,促进重新关注学徒计划、基于工作的学习和技术培训,为工人提供获得先进制造能力和技术技能的途径。

3. 学徒制与行业证书

(1)制造业学徒计划

加速发展高质量,行业认可的学徒计划并为其提供行业通用认可的证书和认证,将为美国工人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开辟新的机会。

(2)学徒和资格认证计划登记制度

建立并维护一个学徒和资格认证计划中央数据库,既帮助求职者获取与制造相关的学徒计划和行业认可信息,也帮助雇主找到具有合适资质的求职者,以满足劳动力需求。

4. 能力要求与评估

(1)劳动力多样性

与行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合作,通过制定更有效的培训和招聘少数群体的战略,以及培育退伍军人成为满足需求劳动力,使先进制造业劳动力多样化。

(2)劳动力评估

应评估和改进分析制造业劳动力的方案,以便更好地使各州和联邦政府与未来需要的技能保持一致。需要持续评估美国制造业的状况以及满足自身需求和有全球竞争力的劳动力培养方案。

二、完善制造业创新链

为确保先进制造业的安全和繁荣,需在先进制造业创新链上采取相应行动。

1. 发挥中小制造商(SMM)作用

几乎所有在美国的制造企业,特别是那些涉及创新链的制造企业,都是中小型制造商(SMM),员工人数少于500人,这些制造企业对地方和区域经济至关重要,SMM应成为创新链发展的主要焦点。

(1)增强创新链扩张力

对SMM加强新技术的培训和教育工作,促进SMM了解和采用创新,从而实现新技术向SMM的转移。

(2)网络安全和意识

为SMM提供网络安全专业知识和工具,以保护国家最有价值的商品(知识产权)。

(3)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

确保所有相关方,特别是SMM,在公私联盟和协作的形成阶段充分参与。

2. 创新生态系统建设

(1)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

加强制造业协作和联盟的创建,建立由工业驱动的、专注于商业和国防制造流程和产品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这一问题,有助于维持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这些合作伙伴关系不仅能够提供尖端的技术解决方案,而且还可以降低成本。

(2)新业务形成与发展

颠覆性技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进入市场,对于私人资本稀缺的制造业,旨在协助小企业的联邦计划尤为重要。美国现有的联邦计划包括:小企业创新研究(SBIR)和小企业技术转移(STTR)计划为具有新想法的小公司提供资金。NSF创新团队(I-Corps™)计划是对SBIR / STTR的补充,提供新发现转向商业化所需的强化培训。许多其他机构也开发了类似的计划,专注于支持转化研究,以便机构支持的研究可以作为产品或服务商业化,使公众受益。国防部快速创新基金旨在通过为成熟的技术理念提供资金,将小型企业技术转变为国防采购项目。

(3)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是政府支持的所有研发领域的重要事项。技术转移以及促进技术从实验室向市场转变非常重要,在促进先进制造业创新上起到关键作用,因此在美国总统管理议程中被认为是跨机构优先(CAP)目标。联邦机构将重点关注五项战略以应对技术转移的挑战:(1)确定联邦技术转移政策和做法中的监管障碍和行政改进; (2)加强与私营部门技术开发专家和投资者的联系;(3)建立更具创业精神的研发人员队伍;(4)支持技术转移的创新工具和服务;(5)提高对全球科学技术趋势的理解。

在先进制造研发共同体中,积极与可能进一步开发和实施新技术的公司合作尤为重要。标准也是加速全球制造业中新技术广泛商业化的重要优先事项。

行动计划:协调各机构之间以及联邦技术转移相关政策小组之间,以确定适合美国从实验室到市场过渡的技术。优先为测量科学和标准的制定研究提供资金,以加速研发向商业化的转变。

3. 加强国防制造业基础

(1)军民两用技术

军民两用技术为国内制造商提供了更大市场,使他们能够为新产品进行更多的研发。国防部获得的优势则是更广泛,更稳定的国防工业基础、大幅降低采购成本、并降低风险。例如高性能微电子制造为国防部提供可靠的代工,确保产品在源头上获得认证,并且确保关键系统的供应链中没有伪造品。

有效推行军民两用技术,将促进国防和商业供应链的创新和技术发展,有助于经济稳定和国防强大。

(2)购买“美国制造”(Buy American)

特朗普的“Buy American and Hire American”行政命令规定所有联邦机构在美国加强执行“Buy American”的法律。该政策可用于支持重要领域的国内供应链。这种支持可以振兴国防和商业制造商所需的某些供应链。“Buy American”的政策也应该及时更新,以确保与当今国防工业基础至关重要的技术保持同步。

有必要扩大技术和供应商侦察计划,以确定能够生产与进口零件相同或相似零件的国内来源。

(3)利用现有机构

美国国防制造商依靠外国军事销售来帮助补充其国防部业务,这些销售有助于维持先进的制造业生态系统并建立足够的产能,在更广泛的客户群中分摊开发和其他间接成本。美国已有国防生产法案The Defense Production Act of 1950 (DPA)、以及国土安全法 The Homeland Security Act of 2002等政策支持国防工业制造。但目前由于政策过时造成了不必要的障碍一直在阻碍外国军事销售的增长,这是侵蚀而不是扩大美国国防工业基础。

因此需要扩大对现有机构的有效使用,以确保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商业产品的国内制造来源。评估国外军事销售政策和流程,以确保在不影响国家安全的情况下简化这些政策和流程。

三、二点启示

1. 要重视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人力资源。STEM教育对未来美国劳动力发展极为关键,提出应采取多种手段如开展终身STEM教育、工业和学术界紧密合作,开展基于项目、基于工作的培训,大力支持职业技术教育和技术学徒计划等,来避免教育与就业脱节的问题。我国在培养人才方面也应该着重关注如何将教育与工作联系起来,鼓励产学研联合培养学生,通过工程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协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研发与成果转化之间的鸿沟也是美国非常关注的问题,被列为需要跨部门共同促进的重要事项。其采取的措施对我国促进技术转化可以有所启发,包括开发专注于支持转化研究的政府计划,如为科学家和工程师提供技术商业化的培训;改进政府技术转移政策以消除不必要的障碍;积极与可能进一步开发和实施新技术的公司合作,有效推行军民两用技术等。特别是,其提出标准制定和测量科学是制造业需要优先支持的。


作者:韩芳,来源:微言创新(ID:InnoTalk)